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勠力同心战疫情 因疫施策护“华龙”——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试监督

发布日期:2020-03-06 信息来源:字号:【

力同心战疫情  因疫施策护“华龙”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试监督

32日上午912分,随着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最后一台主泵停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国家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热态功能试验(以下简称热试)基本完成。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持续七十多天,跨越了元旦、春节,更直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提前布局、靠前指挥、因疫施策、严格把关,勠力同心顺利完成首堆试验及热试期间选点试验的监督,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热试质量,将核安全监督职责落到实处。

靠前监督,党员干部勇当先

热试是核电机组装载核燃料前最盛大的“彩排”,期间要执行试验百余项,全方位验证系统设备可靠性,完成对建造、安装质量的综合考验。

热试更是核安全监督的重中之重,核安全监督选点试验占试验总数的五分之一,是调试监督总选点的近三分之一。华东监督站为热试监督编制规程17份,开展巡视和见证一百余次,审查报告近百份。身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项目,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期间更承担着数项首堆试验任务。

国家核安全局高度重视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试监督,专门派驻一名官员在现场。华东监督站党员监督员身先示范,主动放弃假期在热试期间连续驻守现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室负责同志在现场值守,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直到热试顺利结束,展现铁军风采。

热试期间的监督工作,既有三更起、更有五更眠,“华龙一号热试的每一刻都是全球首次,能陪它一起守岁、过年绝对值得纪念”,现场监督员如是说。

勠力同心,信息化展示威能

华东监督站长期重视信息化工作,站主要领导牵头的信息化领导小组推进工作,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展示了威力,为“华龙一号”热试监督保驾护航。

疫情初起,华东监督站即针对“华龙一号”热试监督积极谋划、因疫施策,及时调配骨干监督员驻守福清核电现场,处室负责人驻守现场靠前指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前后台合作,将监督任务化整为零、以时间换空间,发挥多年打造的“T”字形人才队伍力量,实现了现场人员精简下的监督效果不降低。因防疫需要居家办公同志查阅相关文件、完善程序、筛选监督重点内容,现场同志高效执行、精准监督,保证了“华龙一号”热试中核安全监督不漏项、不甩项,严格把关、守护核安全。

在疫情下开展全球首堆的热试监督,华东监督站凭借多年修炼的“内功”结合经受住了考验,在严守核安全的同时,落实中央要求实现了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高效服务,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疫情期间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试监督告一段落,但期间应用的信息化监督模式,对日后打造核与辐射监管体系现代化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华东监督站将勠力同心,牢记使命,持续发扬“铁军”精神,秉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提高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能力,用实际行动护航“华龙一号”,为国家为人民永远守护核与辐射的安全领土。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035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