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齐心携手抗疫情攻坚克难守安全——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福清核电厂3号机组第三次换料大修后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0-02-26 信息来源:字号:【

齐心携手抗疫情攻坚克难守安全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福清核电厂3号机组第三次换料

大修后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检查

20202月中旬,正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艰难时期,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部各项要求,坚守核安全堡垒,切实履行保卫核安全的监督职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精心策划开展了福清核电厂3号机组第三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检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人员处于居家隔离的办公状态,此次检查无论组织协调还是检查方式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初期,华东监督站就提早布局、积极谋划,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迅速调整了监督检查模式,提前完成检查方案编制和人员配备,通过化整为零、以时间换空间,保证了监督检查效果不降低;同时处室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有的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赶赴现场,有的春节值班后继续奋战在现场监督岗位,确保福清核电现场监督力量充足。

面对疫情大考,在这次特殊的检查中,华东监督站打造多年的“T”字形人才队伍展露了威力,检查组前后台紧密配合,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率,驻守福清核电现场的监督员开展现场见证、实地核查和重要问题的现场沟通对话,更好的把握全局和实时响应;远程办公的同志则采用信息化手段,针对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把握技术细节、深挖关键问题,线上开展大量文件审查与人员访谈,做到检查流程简化与检查深度深化的有机结合,有的放矢,提升检查有效性。在福清核电大力协调配合下,顺利完成此次大修检查。

2171542分,华东监督站现场释放福清核电厂3号机组第三次换料大修后临界控制点,福清核电3号机组于当日开始达临界操作。福清核电3号机组并网发电,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能源支撑,而华东监督站监督员也仍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核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的核安全监督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既是检验能力作风的过程,更是磨砺初心的过程。华东监督站发扬核安全铁军精神,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核安全监督工作,保障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0224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