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实情实景实兵实战 持续推进核与辐射监管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9-12-03 信息来源:字号:【

实情实景实兵实战 持续推进核与辐射监管现代化

——华东监督站圆满完成全国首次铀矿冶辐射事故应急演习评估工作

20191128日至29日,全国首次铀矿冶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在江西抚州进行,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人员对演习进行评估。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地区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拥有铀矿冶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估。

华东监督站依托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命运共同体机制,5次与江西省相关部门开展沟通研讨,2次对预演习进行现场观摩和经验反馈,推动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演习模式。

1128820分,华东监督站第一张导控单发到演习单位,铀矿冶单位按照辐射事故预案,迅速将事故情况上报县生态环境局,在初步判断事故等级为较大辐射事故后,抚州市启动辐射事故应急,并根据自身能力不足情况,向江西省辐射应急专项指挥办公室请求监测、处置支援。为贴近实战,华东监督站导入“网上出现不实信息”“现场指挥所及农田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处置人员受伤沾污”等突发情景。经过应急人员6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辐射事故状况符合应急状态终止条件,整个演习圆满结束。

评估认为,作为我国首次铀矿冶领域的辐射事故演习,充分体现了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增添了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模式,达到了强化意识、落实责任、完善预案、锻炼队伍、检验装备、提升能力的目的。

华东监督站将以本次演习为基础进一步总结提炼,持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23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