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用“芯”守护核安全——记华东监督站福清核电1号机组104大修堆芯核查

发布日期:2019-11-07 信息来源:字号:【

用“芯”守护核安全

   ——记华东监督站福清核电1号机组104大修堆芯核查

“喂,你好!是华东站监督员吗?104大修装料工作还有一小时就结束了,要准备进行堆芯核查工作了。”从蔼蔼暮色到淡淡晨曦,备战福清核电厂1号机组104大修装料后堆芯核查现场见证的监督员,又在现场待命一夜。1024日早上,终于传来堆芯装料即将完成的消息。监督员立即带好证件,奔赴现场。

换好“七件套”,进入机组辐射控制区,此时反应堆厂房20米大厅,最后一组燃料组件恰好就位完成,工作实现无缝衔接。监督活动从工前会开始,技术交底、风险确认、重点工作部署,每一样都要保证风险可控,水下摄像机安装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也按部就班的完成后,堆芯核查工作正式开始。

作为检查的最后一道屏障,堆芯核查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157组燃料组件、61组控制棒组件,每一组都要认真核对型号和编码,复述正确后再在堆芯装载图上打勾确认,现场监督员和电厂工作人员紧盯着监视器,绝不能看错一个字母、数字。看似平静清澈的换料水池下藏着余热和水循环形成潜流,这导致必须反复调整摄像头才能清楚确认编码。紧张的核查让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就是两小时,核查全部顺利完成,结果让全部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然后就再各自投入下一项工作……

堆芯核查工作的结束,是104大修换料工作的终点,却只是现场监督工作平凡的一环,正是这样一项项的监督核查,构筑成了核安全监督坚固防线的一个个节点、一道道屏障。正如华东监督站领导一直强调的“核安全监督员就是核安全的看门人,使命就是守护核安全,守护国家安全!”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做好党和人民核安全的“看门人”!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12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