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华东监督站督查处核技术处联合党支部赴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开展上门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29 信息来源:字号:【

近日,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督查处核技术处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进行上门服务,开展了核安全文化宣贯。

党支部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引领,始终坚持党建服务中心、服务改革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的相结合。2015年就开始坚持重大问题上门服务,至今已经进行了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核安全文化宣贯、推动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完成有条件许可、完善上海光源大修安全联锁调试等上门服务工作。

12月份中旬,上海光源园区正值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调试测试期、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顺利推进期、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开工建设期的三期叠加,同时上海光源园区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向高研院的移交工作基本进入尾声,辐射安全管理责任即将进行相应的转移。党支部在获悉高研院的领导决策层、中间管理层却没有I类射线装置的相应辐射安全管理经验这一情况后,为确保上海光源园区在工作移交后的辐射安全管理机构不乱,辐射管理工作不断,辐射安全管理水平不变,继续为国家尖端科研提供高质量服务,党支部对高研院进行上门服务,开展核安全文化的宣贯工作。高研院也高度重视本次核安全文化的宣贯,高研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相关项目负责人、辐射安全管理行政处室负责人到场参会,全程参加了核安全文化宣贯。

宣贯人员从射线装置的环评、验收、许可、使用、许可变更、退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相关条目进行了说明。宣贯结束后,双方就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辐射防护和流出物监测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后还到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勘查工作。

本次宣贯对高研院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提升辐射安全管理水平,加快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工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支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好科研单位、高校等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服务工作,确保辐射安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