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我站对安徽、江苏两省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核安全文化宣贯

发布日期:2015-12-29 信息来源:字号:【

  2015年1月13-16日,根据我站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活动的计划安排,我站党组成员刘建副主任带领核技术利用监督处组成的核技术利用宣贯小组,对安徽、江苏两省环保部直管核技术利用单位的骨干人员进行了核安全文化宣讲。

  按照环保部的相关要求,此次宣贯活动要达到“所有持证单位业务骨干的全覆盖”,我站核技术宣贯工作小组由刘建副主任任组长,核技术利用监督处顾东辉处长任副组长。在宣贯活动开展之前,工作小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各持证单位上交的内部宣贯方案进行了统计和审查,并根据华东地区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宣贯讲义,为保证宣贯达到效果,进行了多次试讲。同时,针对华东地区环保部直管核技术利用单位众多的情况,在宣贯活动中按区域设置集中宣贯地点,对单位分布较广的江苏省,特别设置两处培训地点,控制单次培训人数,以确保宣贯效果。为进一步完善宣贯内容,还在每班宣贯课后对参训人员发放宣贯效果测试问卷以了解情况和收集意见。我站对华东六省一市核技术利用持证单位的集中宣贯活动由此展开,预计将于2月中旬完成。

  刘建副主任在宣贯培训班上对各持证单位骨干人员做了核安全文化相关讲座,从介绍此次宣贯背景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核技术利用行业在核安全文化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并对各单位提出了“提高安全意识,改变安全观念,做好安全示范,落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宣贯”的具体要求。

  顾东辉处长主持了宣贯活动,并针对核安全文化的培育进行了宣讲,核技术处各位监督员则从核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分析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宣贯结束后,各单位骨干人员均表示,此次宣贯活动内容丰富,参加后对核安全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深感到日常生产中的不足,下一步将各自展开内部的宣贯和改进工作。我站核技术处根据皖、苏二省宣贯经验反馈,将进一步完善宣贯内容,提高宣贯效果,并计划在5月之前,对部分单位自身的宣贯活动进行抽查,确保其如实开展,达到实效。

  安徽省环保厅和江苏省核安全局的相关人员分别参加了省内的宣贯活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