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我站俞军主任赴三门核电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

发布日期:2015-12-29 信息来源:字号:【

  2015年1月7日,站党组书记、主任俞军到三门核电现场开展了以“培育核安全文化,促理性协调发展”为主题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授课讲座。此次宣贯是我站核安全宣贯推进专项活动的首站。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处长助理及以上干部,相关处室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三门核电项目参建单位、运维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俞主任本次授课从“为什么选择核能”、“为何强化核安全监管”、“我国安全质量的现状”和“为何要培育核安全文化”四个方面对核安全文化予以阐述,并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新核安全观,落实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二是宣贯行动要做到“覆盖全体持证单位,覆盖全体骨干人员”的两个“全覆盖”,落实“违规操作零容忍,弄虚作假零容忍”的两个“零容忍”。 

  三是核安全文化应在企业活动中由每个员工的行为来体现。良好的核安全文化是确保核电安全发展的基础,从根本上调动企业和个人核安全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提高核电发展各环节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领导层的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同时,员工应有效监督领导层的言行,以实现核安全文化闭环管理和生态平衡。 

  五是应培育和实践核安全文化的原则要求,各利益相关方应共同遵守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中的态度、立场和原则,营造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珍惜核安全的文化。 

  授课活动后,俞军深入三门核电工程现场进行了调研,细致查看了应急指挥中心,一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和厂址废物处理设施(SRTF),详细听取了三门核电关于工程进展、执照申请及监督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并对战斗在一线的现场员工致以新年的问候。 

  俞军主任还特地抽出时间与华东监督站驻三门核电现场监督员进行了亲切座谈。现场监督组汇报了目前的工作情况,并就监督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俞军主任鼓励现场监督员如实做好过程监督,如实反馈监督结果,发挥好监督站的“耳目”和“参谋”作用,并要求及时将监督工作的感想和体会总结出来,提炼亮点,突出成绩。俞军主任还询问了现场监督员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叮嘱大家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兼顾家庭,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