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云端看核 | 60秒看懂常见放射线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字号:【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1898至1906年期间,新西兰物理学家卢瑟福发现α射线和β射线,不久后法国物理学家维拉德发现了γ射线。1932年,查德威克证明了中子的存在。那么这些放射线有什么区别呢?

α射线其实就是氦原子核,带有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α粒子带有两个正电荷,穿透力在各种放射线中是最弱的,人类的皮肤或者一张纸就可以挡住α粒子。

β射线就是电子束,带有一个负电荷,贯穿能力相对较强。一些β射线能穿透皮肤,但我们的衣服可以消减、阻挡β粒子,一张几毫米厚的铝箔就可以完全阻挡β射线。

X射线和γ射线则属于电磁波,呈电中性,穿透能力相对带电粒子较强。γ射线甚至可以穿透20厘米的铅板,需要用超过1.5米厚的混凝土墙才能够彻底阻挡。

中子是一种不带电的粒子,是组成原子核的核子之一(另一个是质子),穿透能力较强,可以穿透墙壁等重物质,但却容易被石蜡、水等轻物质阻挡。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