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雨҈雨҈雨҈雨҈雨҈雨҈,防汛抗台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三门核电字号:【

什么是自然灾害

指由于自然异常变化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社会失稳、资源破坏等现象或一系列事件。例如:台风、暴雨等。

 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暴雪、寒潮、低温等14类。根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发生的紧急程度以及发展态势,划分具体级别。

三门核电重点关注的灾害

三门核电场区重点关注的灾害

三门核电厂地处浙江沿海中部地区,是热带气旋频繁出现和相对严重的地区。台风或热带气旋常常伴有暴雨。因此重点防范的自然灾害是台风、暴雨。

知识点:什么是台风 

热带洋面上形成的气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及以上为台风。平常所说的台风指不同风力等级的热带气旋。

知识点:什么是暴雨

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可能引发的灾害及次生灾害

台风:对室外高处作业人员、塔吊、脚手架、输电线路、户外宣传牌等会产生一定威胁,严重时可导致人员高处坠落或设备、设施倒塌,进而威胁人身安全、机组稳定运行。

暴雨:大暴雨和连续性暴雨多发生在5至10月份,可造成低洼处建筑物淹没事件,电厂管沟、廊道、门窗、贯穿件、厂房和设备等可能受外部积水水淹。

三门核电的设计可以抵御台风和暴雨

三门核电采用了第三代核电技术,安全相关设备均布置在核岛,核岛厂房设计上可以抵抗厂址1小时最大可能暴雨和厂址区域最大龙卷风风速,布置在核岛内的安全相关设备的可靠性不会受到影响。

三门核电的应急准备充分完整

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制度

三门核电制定了以《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为基础的自然灾害防范与处置的应急预案机制,建立了完整的应急组织,形成了规范化的应急预警和应急响应流程。

三门核电的台风预警分级

三门核电的暴雨预警分级

开展了全面的应急准备工作

三门核电每年发布《三门核电防汛抗台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现场处置方案的培训和演习,组织开展汛前专项检查和汛期专项检查。

准备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

三门核电以应急预案的最小量应急物资为基础,并进一步考虑次生灾害的产生可能,准备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

同时,公司配置了无线手持机、应急广播、海事卫星电话、自动电话、应急自动电话、应急短信平台等多种通讯手段,确保种类和数量冗余配置,满足自然灾害应急情况下的厂内外通讯畅通。

有效开展了防台应急响应

三门核电安排每日应急值守力量中的气象专业人员接收和分析日常气象信息和自然灾害信息,判断是否需要通报及预警,并及时准确执行预警发布的审批流程。

2019年,三门核电根据应急预案有效开展了防抗台风“利奇马”“塔巴”“米娜”的应急响应,并在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总结和分析,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升版预案和相关现场处置方案,持续提高应急预案的适用性。

非应急人员防自然灾害小贴士

1、实时关注气象及灾害信息和公司通知,保持通讯畅通状态;

2、检查个人办公室及住宿区域窗外落物风险,注意避免高空落物的伤害;

3、台风登陆前后及暴雨影响期间避免户外活动;

4、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及交通堵塞;

5、有雷电时,注意防止雷击;

6、必要时及时拨打公司24小时值班电话联系救援支持。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