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如何利用核能抽汽供热?

发布日期:2019-11-19 信息来源: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字号:【

我们都知道,核反应能产生热量,能否用这些热量在寒冷的冬天为我们供热呢?答案是肯定的。在瑞士、俄罗斯、芬兰等国,部分核电厂早在四五十年前就承担起了供热任务。核能供热既能让居民温暖过冬,又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

那么,核能供热是如何实现的呢?简言之,就是把核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部分热量引到用户家里,热量是这样流动的:

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蒸汽加热水、水加热水两个大步骤,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不会直接发生联系,而是设置了多道隔离屏障,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用户真正能接触到的是已经经过层层隔离过的、十分安全的热水了。

点击下方视频了解海阳核电是如何利用核能抽汽供热的: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width=500&height=375&auto=0&vid=d3020a435so

海阳核电利用核能抽汽供热(视频来源:国家电投)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