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神奇的核技术(十六)——辐射的防护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9-05-07 信息来源:字号:【

当放射性物质经由食入、吸入以及皮肤进入人体内时,可引起内照射。与外照射不同,内照射的人员即使脱离了造成辐射的环境,已进入人体放射性物质依然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对于外照射的基本防护措施一般有三种方法: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和屏蔽防护。 

控制受照射时间:在一定的照射条件下,受照剂量的大小与受照时间成正比,照射时间越长,受照剂量就越大。所以在受到电离辐射照射的时候,要尽可能地缩短电离对身体的照射时间,尽快地躲开存在电离辐射的地方,从而减轻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增大辐射源与受照人员之间的距离:外照射剂量直接与距离辐射源的距离相关。对于一个点状放射源来讲,辐射照射剂量与该源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因此假如离源的距离增加1倍,那么照射剂量将近似降低4倍。 

利用屏蔽材料:所谓屏蔽,就是在放射源和人体之间插入必要的吸收物质,使屏蔽层后面的电离辐射强度能降低到所要求的水平,进而达到保护人体不受电离辐射伤害的目的。 

内照射的防护简单来说就是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可根据需求佩戴高效率的防护口罩、采用隔绝式或活性炭过滤式防护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具。

(摘自《神奇的核技术》)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