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神奇的核技术(十三)——辐射是把双刃剑

发布日期:2019-04-28 信息来源:字号:【

辐射确实会在一定情形下给人们造成影响。既然如此,我们所关心的就是使用不当时,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 

简单地说,人体受到少量的辐射照射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但受到较大剂量的辐射照射则会造成健康危害,这已被流行病统计学研究证明。事实上,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在人们不断利用各种辐射源的过程中慢慢认识的。射线对人体的影响与射线的种类、能量、受照量以及受照组织等有关。当射线作用于人体时,射线主要是通过对DNA分子的作用使组织细胞受到损伤,导致健康危害。这些危害可以是发生在受照者本人的身体上,也可以是因生殖细胞受到照射而发生在受照者后代身上。

需要说明的是:辐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相当复杂,要深入了解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背景和经历;另一方面,通常情况下,人们几乎不可能接受得到引起医学效应的辐射剂量。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会有辐射安全问题。如果不巧遇到问题,咨询医疗单位等专业人士的意见是最佳选择。 

正如物体的质量可以用克、千克以及吨等单位度量,辐射也可用专门的单位度量。随着辐射对人体影响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为了描述辐射量的大小与其所致机体健康危害的程度,定量地评估辐射照射有可能导致的风险,学者们引入了有效剂量的概念。

有效剂量的单位是希沃特(简称希),用符号Sv表示,是以瑞典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希沃特的名字命的。希沃特是个量值很大的单位,在实际应用中,常更多地使用毫希沃特(mSv)或微希沃特(μSv),其中1 Sv=1000 mSv;1 mSv=1000 μSV。

人们无时无刻不受到自然界中始终存在的天然辐射的照射,某些人类实践活动或涉及辐射的事件、事故会导致向环境释放一定的放射性物质,使人们受到人工照射。那么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它们又是多大呢?

数据显示,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值约为2.4 mSv,其中,来自宇宙射线的为0.4mSv,来自地面γ射线的为0.5mSv,吸入(主要是室内氡)产生的为1.2mSv,食入为0.3mSv。人们每年摄入的空气、食物、水中的辐射照射剂量约为0.25mSv。乘飞机从北京至欧洲往返1次旅行约0.02mSv;每天抽20支烟的肺部剂量为0.5~1mSv;一次X射线胸部透视的剂量也有0.5~1mSv。

(摘自《神奇的核技术》)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