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核安全文化之认识核技术的独特性

发布日期:2019-01-15 信息来源: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字号:【

认识核技术的独特性(NS)

所有的决策和行动都要考虑核技术的独特性。核电厂通过高质量的设备、程序文件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严格控制工作全过程中的风险,严守设计裕量,确保三个基本功能完整、有效。

NS.1 认识核安全三个基本功能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认识到确保反应性控制、余热排出、放射性物质包容,这三个核安全基本功能的重要性。凡是可能影响到三个基本功能的活动都会得到特别的关注、注意和监督。每个人都认识到由于核技术的复杂性,可能以不可预见的方式出现失效。

NS.2 严守设计裕量

在设计裕量内运行和维护设备。谨慎守护设计裕量,只有通过系统化的、严格的流程审查才能变更。特别关注保证裂变产物屏障完整性、纵深防御和安全设施功能及可用性。

NS.3 工作全过程的风险控制

实施一个核安全高于一切的计划、控制、执行工作活动的流程。根据工作性质,工作流程能对工作内容涉及的核安全风险进行识别和控制。

NS.4 确保设备的可靠性

精心维修设备,使其运行在设计要求范围内。

NS.5 具有高质量的程序

电厂活动受高质量的程序控制。保持程序是完整、准确和最新的。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