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政建设>工作动态

践行两山理念 共促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3-09-25 信息来源:字号:【

 践行两山理念 共促绿色发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分党组与秦山核电党委共赴安吉余村,开展“践行两山理念 共促绿色发展”联学联建暨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安吉余村是“两山”理念发源地。这里远山如黛,近水逶迤,人流如织。大家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的足迹,实地了解“生态立县”带来的“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生态成果;走进数字影院观看“千万工程”专题纪录片,在文化礼堂听余村原党支部书记鲍新民讲述余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关停矿山发展绿色经济的故事,深入了解余村走生态绿色之路的发展历程。双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下重温入党誓词。

 


观念一变天地宽,幸福就在绿水青山间,大家切实感受到余村的发展是“两山”理论付诸实践的范例,是大美生态带动幸福生活的鲜活样本,真切触摸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在安吉的生动实践,更加深刻地品悟“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

双方领导围绕“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展开交流研讨。

华东监督站有关负责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一要学懂弄通“两山”理念内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二要树立大环保理念,把保护生态融入发展核电每个环节,用高水平生态安全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三要重视企地协同发展,有效落实环评要求,积极推动供热、供汽等核能综合利用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深入享受到核电企业发展成果;四要坚定不移落实核安全监督要求,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牢牢守住核安全底线。华东监督站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华东监督站将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做实调查研究、加强检视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以开放积极的心态分享主题教育经验,履行衔接联动责任,与有关单位一起同题共答,形成闭环。

秦山核电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秦山核电将始终坚守政治责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核与辐射安全等,持续保持九台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为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做出“秦山表率”、贡献“秦山经验”、展现“秦山担当”。

本次联学联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确保核安全绝无一失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使命感。双方将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高水平的安全促进核能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