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政建设>工作动态

华东监督站召开铀矿冶汛期辐射环境安全远程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字号:【

华东监督站召开铀矿冶汛期辐射环境安全

远程视频会议

2020410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通过远程会议系统组织召开2020年华东地区铀矿冶汛期辐射环境安全远程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410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扎实推进铀矿冶单位做好汛期辐射环境安全工作。

全国各地于今年328日提前入汛,入汛时间比去年提前4天。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和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备汛时间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对华东地区铀矿冶单位辐射环境安全及备汛工作造成极大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这一不利局面,确保华东地区铀矿冶安全度汛,华东监督站提前谋划,及早部署。42日组织各铀矿冶单位开展汛期辐射环境安全自查,并就自查情况召开铀矿冶辐射环境安全远程视频会议,以期消除铀矿冶辐射环境安全隐患。

各铀矿冶单位汇报了按照华东监督站要求开展汛期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应对汛期突发情况的各项辐射环境安全应急响应准备等情况。中国铀业有限公司表示将积极督促下属各铀矿冶单位扎实做好汛期安全各项工作,推进关停铀矿山标准化运行。江西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铀矿冶单位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环境辐射安全工作,确保环境和公众辐射安全。

华东监督站结合铀矿冶辐射环境安全领域违法违规案例进行了专题经验反馈,要求各铀矿冶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指示精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要扎实做好铀矿冶汛期辐射环境安全工作,进一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加快完成整改,确保各项辐射环境安全设施有效;三要提高警惕,加强汛期人员值守,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四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响应能力。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电磁矿冶处领导对华东监督站组织远程视频会议及时部署汛期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会议各项要求,扎实做好汛期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积极推进关停铀矿冶退役工作,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确保公众和环境辐射安全。

本次会议得到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各铀矿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预期成果。华东监督站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铀矿冶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华东地区各铀矿冶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继续深入排查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抓好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能力,确保安全度汛,保障好人民群众和环境的辐射安全。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0413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