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单位概况>单位文化

核心价值观:“团结、自律、规范、职业”

发布日期:2015-11-06 信息来源:字号:【

  (一) 团结(Unity) 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集体,首要任务就是团结。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提倡:观点可以交锋,角度可以各异,但尊重他人,团结同事应当成为我们日常的行为准则。一个单位,关起门来,即便争得面红耳赤,走出门去,仍然是一个和谐的战斗集体,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做好工作,彼此之间应当互相包容。团结协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众人拾柴方能熊熊烈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亚信峰会上也曾强调“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共同的智慧与力量才能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做扎实。但讲团结不能庸俗化,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为不得罪人,都做老好人,我们历来主张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必要时要“脸红出汗”方能达到“治病排毒”的目的。讲团结更不能搞圈子文化,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不符合我们团结的宗旨。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用科学规范的方法,在单位内部营造出人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团结协作的氛围。

  (二) 自律(Self-discipline) 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对于我们来说,自律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二是作为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派出机构的行政自律,三是作为长期派驻在外的现场监督员的慎独自律。廉洁自律,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廉洁从政的新风正气。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时时绷紧“廉洁”这根弦,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领导干部更要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大家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条道路,就不要想着挣大钱。要摆正心态,志存高远,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从保护环境与公众的伟大事业中寻找人生的闪光点,实现自我价值。我们相信这种精神上的富足感、事业上的满足感要比单纯物质享受所带来的愉悦更加高尚,更加持久。行政自律,就是作为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的派出机构,我们要严格按照赋予地区监督站的职能,履行好“耳目、参谋、执行者”的职责,认清权力边界,既要行使好监督权力,也不越权滥权。同时在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的统一领导下,努力进行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上的探索创新,加强与其他地区监督站及技术后援单位的协同合作,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 慎独自律,就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原则,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现场监督和检查本职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自觉追求更高的道德情操和品德修养,追求更杰出的工作表现和更优异的工作成绩。

  (三) 规范(Compliance)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当成为我站每个监督员时刻牢记的信条。对于我站来说,规范具有两层意思,一是内部管理要规范,二是外部履职要规范。要做到内部管理规范,首先需要建章立制,要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和指导大家的行为,加强制度建设,凡是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要法治不要人治,制订的规章制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搞特殊化。同时单位内部要加强宣贯和教育,不断强化规矩意识,点滴积累,最后形成自我约束,养成人人依规办事的良好习惯。要定期对单位制订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过时的制度要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要修订,欠缺的制度要制订,每个制度要有专人负责。其次,要做到对外履职规范,就要加强法规标准的学习。由于我站承担任务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要广大的监督员们对于国际国内各种法规标准都要有所涉猎甚至了然于心。而这些法规标准既有综合管理类的,又有专业技术类的,这对我们的监督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对外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要做到凡事有理有据,用法规说话,用标准评判,只有我们自己做到了依规办事,才能要求被监督单位自身行为合法、操作合规,牢固树立核安全文化的理念,对核与辐射安全心存敬畏、足够重视,我们自己也才能赢得被监督单位的尊重和配合,树立威信。

  (四) 职业(Professional) 对于我站的监督员来说,职业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作为一项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更是值得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升能源品质,优化能源结构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手段。以清洁高效著称的核电则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而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2013年,在荷兰海牙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核安全峰会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首次阐述了“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并在2014年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将“核安全”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内容一同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作为战斗在保障核安全第一线的监督员,我们不仅能见证这段历史,更能亲身参与到这段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来,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特殊使命,是核安全监督员这项职业赋予我们的历史机遇!二是我们的工作方式、仪表言行要职业,更要专业。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并且是专业度极高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在这个行业内的最高监督水平,尤其是我站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科技文化昌盛的华东地区,承担着全国一半左右核电机组、三分之一以上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安全监督工作,监督任务重、难度大、技术复杂、数量众多,这就要求我们的监督员既要在知识的广度上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又要在知识的深度上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在监督检查中,一言一行要严谨慎重、细致踏实;提出的问题要切中要害,经得推敲;后续的处理要跟踪负责,有始有终;形成的报告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这些要求的落实,都有赖于我们在职业素养上不断提高,甚至与国际接轨,多从IAEA、NRC、ASN等成熟的标准和规范中汲取营养,消化吸收,为我所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