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核电行丨走进三门核电③在核电站上班是怎样一种体验?

发布日期:2020-12-3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点击下图可观看视频

作为一个台州人

台州哪儿你想去还没去过?

核电站算不算其中一站呢?

如果给你一天去核电站上班

那会是什么样的体验?

想知道就跟我一起去瞧瞧!

入口就碰到一个“拦路虎”——疫情防控检查。

“验身(验码)”完毕后,来到第一站——南区办公楼 。

这栋13层小楼共有二十多个处室在这里办公,三门核电的员工要刷自己的工作卡才能进入。

如果没有工作卡,必须要在前台进行确认登记后方可进入。

听说13楼有一个观景平台,让我们去看看吧!

果然站得高望的远,远处不就是三门核电1期工程2台机组吗!

这样看着真的很壮观呀!

哈哈,大家现在想不想和我一起近距离去看看,那就跟着我们走吧。

在三门核电厂区,有定点定时的固定的班车,接送往返工程现场工作的人员(每15分钟一趟南北区来回)。

坐上班车穿过厂区隧道就是三门核电北区了,工程现场就位于三门核电北区部分。

去之前,我们这一身装备可进不去,让我们去变个身吧~

安全对于核电站至关重要,个人安全更是重要,所以我们需要有一套保护自己的装备。

长袖长裤,安全帽、防砸鞋、护目镜,这都是必备的。

穿戴完毕,大家看看,我现在有没有点核电人的感觉。

完好PPE后,坐上厂区的巡回班车前往工程现场,我们经过了北区的宿舍楼、维修楼、化学楼,而左边就是三门湾,下车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三门核电的重件码头。

三门核电重件码头在三门核电建设期作用非常大,因为核电站有很多大型设备,只能从水路运输到现场。

这栋楼叫生产楼,运行、技术等方面员工都在这里办公,也是进入工程现场的关键入口。

这里可不是随便进出的哦!三门核电员工要在这边经过两道门禁输入密码后方可进入。

我们经过防疫登记,身份核实等入场批准手续,拿到临时出入卡在相关人员陪同下才可以进去呢。

现在我们就进去看看吧!

此刻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三门核电1、2号机组。

三门核电成立于2005年,是国有大型核电营运单位,一期工程采用的是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已于2018年并网商运。三门核电工程是浙江省满足新增电力需求、调整电力结构达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大举措。

今天中午让我们体验下核电食堂的美食吧!

三门核电现场共有两个大食堂,还有特色小吃可供就餐选择。

菜色丰富,还有卤菜售卖,听说周五的时候有自制卤菜供应,来晚了就买不上了。

午饭后在三门核电生活区逛逛吧!

从今天的体验核电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核电站对安全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周围环境优美,生活区里有很多小孩和老人与三门核电员工一起生活在这里。

一天逛下来

格子间的繁华与寂寞这儿都有

不一样的是

这里有山有海

还有两个戴帽子的大家伙!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核能是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高效地利用核能,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只有更深刻地理解安全,才能更好地了解核能;只有更努力地确保安全,才能让核能发展更可持续。

主持人:郑璐

视频:吴岚

文:李超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