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核电行 | 走进海南核电①大美海核

发布日期:2020-12-3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编者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推进宣传核与辐射安全、核安全铁军精神、讲好核安全故事、弘扬核安全文化,展示核工业领域相关企业践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取得的丰硕成果,树立典型、关注一线,提高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联合策划了【核电行】走进海南核电栏目,带领公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核能安全知识。

连绵的绿色,和煦的阳光,白鹭在湿地边自由起舞,把大地点缀得生机勃勃。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视察海南时深情嘱托。

点击下图可观看视频

如山厚望,使命在肩。在海南西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工地,来自祖国各地的数千建设者正在日夜奋战。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厂区占地2300亩,一期项目总投资249.1亿元,参考秦山二期扩建工程,采用CNP650技术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2015年12月、2016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发电量占到了海南全省社会总用电量的近三分之一,为文昌卫星发射、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开展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清洁的能源保障。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再次强调了海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海南核电牢记嘱托。作为清洁能源企业,海南核电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企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好新海南,助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核电作为安全、高效、清洁、经济的能源在满足人们的能源需求的同时,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物质。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规模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300万吨标准煤的燃耗,节约了每天40节火车全年运输的燃料运输成本,同时每年可减排600万吨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当于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环保效应显著。

生态是海南的本色,绿色是海南的底色。

昌江黎族自治县有宝贵的霸王岭热带雨林,栖息着海南特有的珍稀灵长类动物黑冠长臂猿。核电的发展与当地旅游发展“同频共振”,作为海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海南核电花园厂区,与霸王岭生态旅游、棋子湾度假区、昌江木棉花季等旅游项目,共同绘就“山海黎乡,纯美昌江”发展新篇章。自2016年8月以来,海南核电工业旅游已累计接待游客逾4万人。

海南的努力,不仅要保护当下的好山好水,更要在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上稳步前进。核能发电完全契合海南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发展方向。未来,海南核电将以核电为基础,对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能源综合改革和清洁能源岛建设。

依托海南核电1、2号机组生产运行,每年可为海南省提供90-100亿千瓦时电量,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清洁高效绿色低碳能源。依托中核集团在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技术、经验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安全高效建设海南核电二期工程和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示范工程,为海南未来发展提供能源保障。积极推进核电关联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在海南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协助地方政府推进海南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为自贸港建设提供科技产业支撑。积极参与海南充电桩、储能项目建设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探索开展核能供热(冷)、供汽、海水淡化。

山水林田湖草,互动无间。伴着晨光,一群群白鹭正在海南核电厂区的湿地上自由飞翔。在生态文明观引领下,海南核电正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图景,书写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核能是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高效地利用核能,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只有更深刻地理解安全,才能更好地了解核能;只有更努力地确保安全,才能让核能发展更可持续。

策划:王承智 邹益民 宋培峰

文:胡蝶

视频、图:刘玄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