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田湾核电五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发布日期:2020-08-14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字号:【

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田湾核电5号机组日前首次并网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已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基础。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核集团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优秀的核电建设和运营绩效,21台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7台在建核电机组进展顺利。今年以来10台在运机组获得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指数满分,所有机组平均97.29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田湾核电站也被WANO年度评价为A类核电站。中核集团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已完成热试,近期即将装料,今年年底前也将并网发电。

据介绍,8月8日19时52分,随着运行值长发出并网指令,田湾核电5号机组主控室控制屏幕上“000”的负荷显示开始跳动,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并开始向电网输送电力。并网后,机组还将进行30%FP、50%FP以及100%FP功率平台的瞬态试验和带负荷试验等各项测试,符合要求后,机组将进入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考核期间,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标准,机组状态稳定,满足电网相关要求,即标志着机组具备正式商业运行条件。

田湾核电5号机组采用M310+改进型技术,原定2011年4月开工建设,经过日本福岛事故后长达4年多的等待,于2015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4年多的建设,完成了土建、安装、调试、装料、临界等重大工程节点,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安全高效有序完成了各项工作,最终成功实现了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田湾核电5号机组也是今年国内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中核集团自1999年开始建设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以来,已经在田湾核电站建成4台中俄合作VVER核电机组。随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田湾核电基地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已达5台。另外,田湾6号机组目前已进入调试的关键阶段,中俄合作的田湾7、8号核电机组也即将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田湾核电站已累计发电2400亿千瓦时,成为我国重要的核能基地。

据了解,20多年来,田湾核电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探索,持续改进,逐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300余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实现了田湾VVER-1000型号机组的常规岛国产化率从1%到98%的突破。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工程建设、电站调试、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经验,为国家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

余剑锋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大力发展核电是扩大内需、带动国内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核电具有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生态效益好、对装备制造和核燃料循环等产业拉动作用明显的优势。保持核电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华龙一号”等核电机组,能够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能源结构,带动核工业完整产业链和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余剑锋介绍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国内外四台机组——福清5/6号和巴基斯坦K2/K3项目,自主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重大工程均建成在即。中核集团作为我国核能发展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将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积极拓展国际核能市场,推动自主核电品牌加快“走出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效联动、互为促进的发展格局。(文:袁于飞)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