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中国实验快堆完成首循环试运行

发布日期:2020-08-05 信息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字号:【

7月31日21点54分,中国实验快堆主控室,随着当值值长按下“手动紧急停堆按钮”,反应堆按既定程序安全停堆,中国实验快堆“100%功率手动紧急停堆试验”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功率试验阶段调试试验全部结束,验证了反应堆在稳定工况和预期的瞬态运行工况下,其性能符合设计要求,也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第一个堆芯循环周期试运行任务顺利完成。该功率试验阶段调试试验的完成,为后续调试阶段转入运行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子能院常务副院长李卓群、副院长李开明、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张东辉,中核集团安全环保部核安全与应急处和院重大办、安防处、堆工部有关领导,以及中国核电运行支持人员和堆工部运行维修人员参与了现场见证活动。

作为我国第一座快堆,中国实验快堆全部调试工作包括预运行试验阶段,装料、初始临界和低功率试验阶段,以及功率试验阶段。今年6月19日,中国实验快堆重新启动进行高功率运行。在40天的运行中,原子能院堆工部团队先后完成了“汽轮机DEH控制系统动态试验”“75%功率汽轮机甩负荷试验”“冷启动功率-流量测量试验”等多项试验,并于7月31日完成“100%功率手动紧急停堆试验”。团队后续将在完成首次换料和相关维修保障工作后,重新启动运行开展计划中的试验研究工作。

据悉,中国实验快堆于2010年首次实现临界,2014年实现满功率运行72小时的设计目标。此后在完成了首次大修并进行相关调试试验等工作后,于2019年进行了1320小时的低功率运行试验研究。 (文|张乾 图|马瀚)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