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核”力战“疫”,田湾人在行动——田湾核电厂开展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29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核电一手抓疫情精准防控,一手抓项目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部门,抓紧抓实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发挥央企重大项目对稳经济、稳就业的拉动作用。全体中核田湾人奋战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共同描绘了一幅浸润家国情怀的生动画卷。

组建备用值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我和我的祖国》故事之一《护航》讲述了队中最优秀的女飞行员,在阅兵式前留作替补执行备飞任务的故事。在核电厂,也有这么一支“备飞”的队伍,他们就是因“疫情”而生的住厂备用值运行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核安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江苏核电组建运行团队备用值,切实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备用值由休息班运行值主控室操纵员组成,需统一到公司集体宿舍隔离备用。观察备用期间,备用值工作人员仍为保电工作而不懈努力,他们研读邮件,时刻关注机组状态,参加远程培训,操纵员理论课程一门不落。有“备”无患,铸就坚强的保电后盾,可以在安全保电的马拉松长跑中跑得更稳健。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供电保障。作为江苏省重要供电企业,江苏核电在全面部署防控疫情的同时,高度关注核安全,加强主控室人员防护,有效控制生产值班人员数量,有序组织网络视频计划会,合理安排机组生产和调停计划,保障了1-4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与时间赛跑为医院、疫情防控医药研制生产等重点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全力确保民生和复工复产用电,为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和可靠保障。

复工复产“加速跑”

在田湾核电5号机组现场,所有人屏住呼吸 ,目光跟随仪表指针指向300、500、1000(转/分钟),“我们成功了”……

近日,田湾核电5号机备用柴油发电机组到达额定转速1000转/分钟,各项参数正常,标志着备用柴油发电机组首启成功,为5号机组走向商运奠定了基础。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重要着力点。为了确保年度目标进度不受疫情影响,江苏核电科学组织员工有序复工和工程项目攻坚。

备用柴油发电机组于春节期间开始油冲洗,工作推进的同时面临疫情防控压力。根据地方防疫工作要求,协作单位不能进厂调试,江苏核电迅速成立柴油机调试专项组攻坚克难,通过照片、视频连线等“云”见证方式,努力推动备用柴油发电机组冲转工作。

江苏核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有序推进田湾核电三期工程,为复工按下“快进键”,2月24日,召开进口核级安全设备安检审评视频会议,有力推进了安检审评进度,保障了现场工程调试进度。3月9日,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首炉新燃料组件接收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不能让疫情影响到重大工程的进展,扩建领域中核田湾人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田湾核电三期工程工人陆续返回岗位,主要从事现场的役前检查以及土建的收尾工作,保障安全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三期工程设备、物资相继到位,复工人员有序返岗。

“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更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我们有信心按原计划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源平表示。

弯道超车,转“危”为“机”

疫情之下,原先计划在2月底赴俄罗斯验收液压阻尼器设备,因为疫情原计划无法实现。江苏核电验收组立即与驻俄罗斯代表处联络,希望紧急联系俄方供应商,尽快协调完成设备验收。接到任务后,江苏核电驻俄罗斯代表处朱立岩、刘军不眠不休,外观标识检查、设备完整性检查、全部的交工文件检查……朱立岩、刘军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对每一个容易出现问题的细节都仔细核查。在最终确认设备合格、符合合同要求后,释放设备验收文件。

不到两天的时间,完成了全部3台设备的性能试验检查和验收。据了解,正常验收需要四五天的时间。经过中俄双方共同的协调努力,液压阻尼器设备从俄罗斯运出,近日将发运到田湾核电站现场,满足机组运行需要。

江苏核电党委书记刘兆华强调,要辩证看待疫情造成的“危”与“机”,善于转“危”为“机”。江苏核电抢抓机遇,深入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非接触式市场开发,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订翻译服务项目合同,实现了非核领域技术服务订单“零突破”。

中核田湾人的脚步从未停歇。在防疫前线的测温枪前,在视频会议的网络两端,在复工复产的田湾基地,在如火如荼的大修现场,在千里之外的莫斯科风雪中,都有中核田湾人奔跑的身影。在江苏核电党委的领导下,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为防疫、保电、复工复产留下点滴笔墨,共同画出一幅中核田湾人必能战胜疫情的同心圆。

作者:江苏核电有限公司 高原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