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田湾星空丨让支架“说话”的田湾殷·福尔摩斯

发布日期:2020-04-10 信息来源:江苏核电字号:【

Hi,大家好!今天,让我们一起遇见让支架“说话”的田湾殷·福尔摩斯——殷庆祥。

殷庆祥,江苏核电工程建设二处工艺安装科管道工程师,拥有十余年核电从业经验的他,是田湾5、6号机组小有名气的专家,更是管道专业人人皆知的技术大拿。

他成为殷·福尔摩斯的故事还要从2019年11月发生的一起质量事件说起,那是5号机组冷态功能试验完成后的第15天……

初遇宝贵的吹哨人

2019年11月14日上午8点,中核二三连云港项目部通风队员工毛承瀚像往常一样,在5号机组RX厂房R432房间3环主管道支管管段进行保温前的准备工作。突然他发现RCP系统不锈钢管道弯管表面有一处机械切割损伤,他立即上报给班长翟敬玉,班长又上报给队长。事件由二三公司层层上报至业主,殷庆祥接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就奔赴现场勘察,他看到弯管内弯的外表面有13mm*11mm的机械切割损伤,损伤最大深度3.5mm。他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敏锐得洞察到事件的严重性,核电安全无小事,虽然在已经完成试验的系统出现损伤无比痛心,但他又感到无比欣慰,这细微的损伤被及时发现了,而且是在正式投入运行前发现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他内心对这位“吹哨人”的细心和高度负责心怀赞许和感激。

华丽变身殷·福尔摩斯

11月14日当天,针对此次事件二三公司及时开启了不符合项报告,并对此对该管段进行挂牌隔离。这起事件也引起了江苏核电党委和总经理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总经理亲自挂帅督办。秉承质量事件“四不放过”的原则,作为团队的骨干力量的殷庆祥被委以重任,开始了对事件的深度调查,要及时弄清楚事件发生前后各个细节,才能制定针对性的纠正措施。回想冷试准备和进行时,他都记不清在核岛里走了多少遍,能从这安装完成清扫干净的管道支架上找到蛛丝马迹,谈何容易!眼下又是5号机组热试准备的关键时期,他感到肩头的责任有千斤万斤。但压力也是动力,工程师就是为解决问题而生。殷庆祥多年养成的理性思维帮助他迅速冷静下来: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要找到那个当事人。华丽变身殷·福尔摩斯的他,开始了一段探案之旅。

油漆的研究,让支架“说话”

“先后在这个区域从事安装工作的近百人,找到知情人如大海捞针。但是我必须找到他!“”

于是,事件调查团队连续数日在现场模拟站位,殷·福尔摩斯将安装作业的工人按照工种和身高分类比对,脑海里浮现了各种可能的操作,试图找到一点线索。就在安装支架的工人前来模拟站位时,殷庆祥有了意外发现:油漆不对劲。那是距离受损伤弯管斜上方60mm的支架,如果是一次安装就位,这个地方不应该留下新油漆涂刷的痕迹。如果这个地方被刷了新油漆,证明这根支架被移动过。支架若是被移动,那说明原来的支架安装有误差,需要切割。他灵光一现,迅速将推理连成一片。虽然支管支架无法发声,但是我们有详细的过程文件啊,殷庆祥第一时间调出支架安装的文件,作业班组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在现场蹲守了一周,把可能的情形都演练了。当工人描述切割支架底板的细节时,我们对他的所述真实性有了把握。”

原来在9月14日,施工班组发现支架底板比原位置偏离了55mm,导致后续支架无法安装,于是在次日按照程序对底板进行切割移位,在切割点焊焊缝时造成临近管道的表面损伤。

11月25日,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向监管当局报送了此次事件的事件报告。事后共升版了二十多份程序文件,开发了三十余条纠正行动,条理分明层次清晰地完善了事件的经验反馈。

“如果损伤当时被发现,我相信处理起来所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都会大大减少。”殷庆祥在事件水落石出后感叹道。但是他没有说修改了三十多次的事件报告,没有说不舍昼夜废寝忘食的执着坚持,没有说这些年怀揣了什么样的理想,坚守在田湾这片热土上。

他一如既往的沉默和内敛,彼时脑海里时时浮现的是5号机组热试范围内35个未移交的工艺系统,6000多道未焊接的焊口和保温系统近5000套未安装的支吊架。11月28日的深夜他在朋友圈写道:“守初心、担使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01:30,港城灯火辉煌”。配图是学习强国10000积分的截屏和港城璀璨的夜景。(文、图:曹同欢)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