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

发布日期:2019-12-17 信息来源:中核集团字号:【

共和国声音日历

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1991年12月15日0点15分,随着操作员按下启动钮,核电电流并入华东电网,秦山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结束了我国内地没有核电的历史。

回忆那一刻,原秦山核电厂第一任厂长于洪福难掩激动。

于洪福:“就是零的突破,多少年的辛苦,大家期盼这天,实现了。感动、激动得掉眼泪,中国的核电要发展‘以我为主’秦山这条路难度很大,但是成功了。”

早在1970年,党中央就提出要建核电站,周恩来总理主持审批了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方案。1985年3月,在浙江嘉兴的海边,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一座核电站由大小几十万个设备部件构成,质量不允许有丝毫差错。一切从零开始,专家凭借记忆中几张国外核电站的图纸,克服人才、技术、设备全面匮乏的难题,步步摸索,最终完成了秦山核电站的设计。

秦山核电站建设场景

1986年纪录片《东南西北:二访秦山核电厂》:“这就是初具雏形的秦山核电厂,以核反应堆厂房为主体的整个工程已全面铺开……”

1991年12月31日,在秦山一期30万千瓦级机组实现并网发电仅仅15天的时间里,我国与巴基斯坦签订了建造同样堆型的两台30万千瓦级机组合同,实现了向国外“原装”出口核电机组,开创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先河。

如今,秦山核电站已有9台运行机组,累计发电超过5600亿度,成为全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

从“国之光荣”到“国家名片”,秦山核电创造了中国大陆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实现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秦山核电机组运行稳定良好,最近两年9台机组7次WANO综合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秦山核电基地形成安全环保、自主创新、群堆管理、人才摇篮、文化引领、对外服务、公众沟通、企地共融的秦山特色。

 

截至目前,秦山已累计纳税近400亿元,加快推动海盐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海盐县每个公务员工资收入中,每10 元钱就有3 元钱来自核电的贡献。

荣光与梦想共同创造。它注定是生而不凡的璀璨。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核电从无到有再到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