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走进福清核电

发布日期:2019-12-10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字号:【

初冬的兴化湾,迎面扑来的海风显得有些寒冷。这里曾经是一处荒山坡,历经11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核电基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就落地于福建省福清核电厂(以下简称“福清核电”),这片貌不惊人的东海之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开展技术改造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站在福清核电办公楼顶瞭望台,百米之远的5号、6号机组主体厂房尽收眼底。1号至6号机组沿着兴化湾海岸线从西向东一字排开。目前,5号机组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6号机组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

生产区6座圆柱形高大建筑物,就像6个坚硬的“碉堡”,它们是发电的核心厂房。“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安全是可控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福清核电厂汲取经验,开展了一轮改进行动和技术改造。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兼福清核电项目部总工程师邰江向记者介绍,福清核电1号-4号机组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完成设计、施工实体改进和分析论证等改进共14项,包括乏池应急补水和监测改进等。从设计源头到现场实体,全面落实了福岛改进项的设计要求、设备和现场施工要求。

据介绍,“华龙一号”(5号、6号机组)为三代压水堆核电,是我国自主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主体土建工程上做到防御9級地震和抗大型商运机撞击标准要求。这些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水平,在安全性上能完全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福清1号-4号机组投入商运至今,与同等规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39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080万吨,造林24.75万公顷。累计向国家纳税20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据福清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4号机组投入商运至今已累计安全发电近1100亿千瓦时。5号、6号机组全面建成后,预计福清核电年发电量可达到500亿千瓦时,年产值约200亿元,可拉动地方经济3000多亿元投资,增加3万人就业。

开展科普活动让公众不再“谈核色变”

走进福清核电2800平方米的宣教展览中心,记者看到沙盘影院、核技术与核电、核知识科普等多个图文并茂的互动展区,公众从中可较为全面了解我国核工业的发展、核应用、核安全等知识。

“我们需要在强化核设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让公众认识核电、信任核电。“福清核电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福清核电以“囯之重器”品牌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讲座、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其中,“魅力之光”活动,仅福清、福州、惠安两市三地中学生及大学生参与人数今年就超过10万人。福清核电作为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公众参观达3.5万人次。

“随着核电事业的发展,公众支持度已成为推进核电建设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核电公司把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放在重要位置”,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清核电在核电科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邀请市民参观、专家讲课、新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公众科普核安全知识,让人们认识核电,不再“谈核色变”。

福清核电秉承“立足福清、深耕福建、辐射全国”的科普宣传工作思路,以宣教展览中心为平台,与地方旅游局联合开展核电工业旅游,深化福建省首家核电工业旅游示范单位的品牌示范效应,坚持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科普活动。

同时,聚焦关键群体,深化品牌活动,多维度开展核电科普及公众沟通工作。邀请学生、专家学者、社区公众、政府官员、员工家属等群体走进核电,近距离感受核电的魅力。做好核电科普旅游及科普讲座,先后开展第七届“魅力之光”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暨夏令营、中核集团第五届科普开放周、中国核电“我参与我了解我支持”主题公众沟通、全国科普日、公司三大科普品牌、家属开放日等专项活动。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陈伟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