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当“媒体”遇上“核电”

发布日期:2019-11-29 信息来源:福清核电字号:【

11月26日,来自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专家50余人走进福清核电,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基地共同度过了一段体验之旅、发现之旅、探索之旅,感受“国家名片”的独特魅力。

体验:认识核电“初印象”

媒体专家通过参观宣教展览中心、观景平台远眺,塑造了自己的核电“初印象”。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核电发展历程、发电原理、核电站的四道安全屏障、核燃料等相关专业知识,并热情地解答来宾们的困惑。一位记者感慨道:“以前觉得核电站很神秘,没想到能有机会亲自揭开它的面纱,走进福清核电,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和我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

发现:感受核电“零距离”

为了近距离感受核电,媒体专家又先后前往了模拟机房和“华龙一号”的建设现场。模拟机房内,媒体专家不仅观察了主控室的基本构造,知道了不同的区域的主要功能,了解了操纵员的日常工作,更对“黄金人”的成长之路充满了敬佩。

探索:了解核电“面对面”

媒体专家在现场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主要参建单位负责人、“华龙一号”首批高级操纵员进行交流座谈。座谈开始前,“每日一条安全信息”和“防人因失误工具”的学习,无不体现着核电人严谨细微的工作态度,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座谈交流,媒体专家详细地了解了福清核电的基本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和公众沟通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核能安全性、清洁性和经济性、核电安全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是福建省境内在建最大的核电基地,项目一次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5、6号机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是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承担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

“媒体核电行”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开展,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公众沟通工作。通过邀请主流媒体专家“走进来”,近距离体验核电站的核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核能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障、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贡献,了解核电在营造和谐周边关系、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充分发挥广大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公众全面了解核电、进一步提升对核安全的认识。

(文:周国烨、何成希 图:胡杰)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