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中国核共体20年发展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8 信息来源:中国核共体字号:【

11月7日,中国核共体在北京举办中国核保险共同体20年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并重”核安全观,以“强化共同体建设、护航核工业发展”为主线,总结中国核共体20年发展经验,结合《核安全法》实施以来核安全管理新形势、核工业发展新任务,探讨核共体如何更好服务核工业发展与核风险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构建更高水平的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中国核共体20年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历经20年岁月沉淀,中国核共体与核工业休戚与共,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发展为保险行业护航民族核工业发展、服务国家核风险管理的重要平台。20年间,其成员公司从成立时的5家发展至29家,境内业务承保能力居全球第二;搭建了科学的核巨灾保险运作与管理体系,保障对象可覆盖核工业全产业链与核技术利用的各细分领域,包括核燃料循环前端、在运核设施、放射性废物储存、处置等环节,保障时间跨度近百年;保险保障与风险管理服务覆盖全国所有在运核电机组、相关核设施和核活动,为价值高达8000多亿元的核财产,2万4千多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保障,为核工业和核技术利用打造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核损害赔偿应急响应平台发布

在我国涉核立法建设研究、商业保险参与国家核事故应急机制研究的基础上,中国核共体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国核共体核损害赔偿应急响应平台”,这是中国核共体未雨绸缪、发挥行业优势、以科技手段和专业能力支持核电发展、维护国家核安全的重要创新举措。该平台通过地图可视化、数据空间化等新技术,将国内运行核电站80km半径的人口、产业、环境资源等数据与核事故后果评价系统输出结果进行融合,不仅可以对核电厂发生重大核事故造成的损害进行模拟评估,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动员核共体29家成员单位共同为事故损害赔偿处理提供支持,是国内首创、集核事故损害赔偿评估和应对于一体的平台。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发言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核保险共同体是保险业通力合作、上下一心、服务核能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范例,在服务核能发展、为核电行业提供长期稳定保险保障、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梁涛对中国核共体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服务好政治和全局工作,保持大局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扎实稳妥做好核风险保障;二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以在新时代下保障核电产业稳健发展为己任,同时注重核保险“惠及民生”的职能;三是着力加强核保险共同体建设,从治理机制上加强防范风险的能力,通过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安全和核保险安全;四是积极发挥核保险社会管理功能优势,建立健全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服务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核电走出去”提供切实的保险保障。

中国核共体主席袁临江发言

中国核共体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代表核共体致辞,他指出,中国核共体坚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可靠伙伴;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聚合行业资源,构建完善的共同体治理架构;坚持打造全球朋友圈,逐步提升核保险全球影响力,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通过20年发展,中国核共体成长为我国保险共同体标杆,成为保险同业精诚合作的典范。袁临江表示,中国核共体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坚守为核电工业保驾护航的初心和使命,汇聚各方力量,做核工业最坚实守护人,借助科技力量持续打造核风险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构建全球核风险命运共同体。袁临江倡议,借鉴中国核共体成功经验,在监管部门指导下,针对“一带一路”、网络安全等重大特殊风险领域建立更多共同体,充分发挥再保险的关键作用。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发言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表示,中国核共体20年来为国家核领域的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核安全法》制定提供了积极支持。目前我们需要加快推进核损害赔偿立法进程,这对于国家核领域法治建设、保障国家核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中国核共体继续支持《核损害赔偿法》和核领域其他法律的有关起草工作。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发言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指出,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核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希望中国核共体积极落实《核安全法》,提供充足保险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继续为国家核安全贡献保险力量。

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姚斌发言

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姚斌指出,核应急管理离不开灾害赔偿,巨大灾害赔偿离不开中国核共体,要积极研究中国核共体的涉核保险问题,积极解决核能设施应急计划区内的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中国核共体在此方面任重道远,大有作为。

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总经理张涛、中广核集团总会计师吴俊峰、中国核保险共同体秘书长左惠强、国际核共体体系总目标委员会主席Alain Queue及秘书长Mark Popplewell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和春雷总裁主持论坛

中国核共体主席单位中再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主持此次高峰论坛。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全国人大环资委、财政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以及境外10余家核保险共同体、中国核共体29家成员公司的16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