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中日韩协会组织就推进解决同位素生产及供应问题达成五点共识

发布日期:2019-10-25 信息来源: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字号:【

会议现场

2019年10月24日,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了中日韩同位素生产供应及解决方案研讨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20余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讨,达成并签署了会议共识。

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健,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同位素所副所长张劲松,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申立新、经营管理部主管左志远,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进,日本放射性同位素协会总裁山下孝(Takashi Yamashita),韩国辐射应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廉基秀(Ki Soo Yum)等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方代表杜进做了题为《中国的同位素生产与供应状况》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同位素生产现状、市场需求、生产方案及建设新的反应堆来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的相关计划;日方代表山下孝做了题为《日本同位素生产与供应》的报告,介绍了日本辐射发生器、放射性同位素的使用和市场需求状况及存在问题;韩方代表廉基秀以《韩国的同位素生产与供应》为题,介绍了韩国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发展、应用的情况和同辐技术的应用情况、产业规模及所面临的问题。三方代表还根据各自的行业调研统计数据,对同位素市场的未来需求进行了预测与分析,并分享了各国在保障同位素稳定供应问题上的解决方案。

随着核医学的迅速发展,医用同位素在疾病诊断和临床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日韩三国的同位素(尤其是医用同位素)市场需求大,且近年来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然而都存在自身生产设施不足,同位素主要依赖从欧美国家进口和供应不稳定等共性问题。

经充分研讨,中日韩三方就推动解决同位素生产和供应问题达成了五点共识。三方将建立更为紧密的长效沟通合作机制,相互交流信息、分享经验、整合资源,共同探讨中日韩同位素稳定供应问题有效解决方案。

武健、山下孝、廉基秀分别代表中日韩三方协会组织签署会议共识。

签署会议共识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