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上海组织市民走进变电站参观,一探电磁辐射究竟

发布日期:2019-07-01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字号:【

变电站周围电磁环境影响有多少?变电站周围可以住人吗?电磁辐射有没有标准,数值是多少?带着这些疑问,来自上海市中心城区长宁、普陀两区的近百名市民代表日前走进位于闹市区的万航变电站,参加了由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组织的“走进变电站·了解电磁知识·做环保宣传者”开放日活动,一探究竟。

近年来,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持续提升,输变电电磁环境影响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上海市民对科学普及输变电项目电磁环境影响有关知识有着迫切的需求。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特地选取了万航变电站作为开放点,让市民入站参观。

万航变电站建于2003年,坐落于繁华的长宁路上,占地面积为1592.5平方米,为周围的龙之梦购物中心、来福士广场等大型商场供电。这座220千伏变电站,采用全户内型布置,变压器等所有设备被厚实的墙壁牢牢地“锁”在里面。从外形看,整个变电站就像是一栋商务楼,不听介绍真不知道它是变电站。

记者与市民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变电站,大家屏息聆听,几乎听不到变压器发出的一丝声音,只有走到主变室门口,打开大门才能听到变压器发出的“嗡嗡”声,但并不刺耳。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专家带领市民来到变电站外现场,当场监测变电站辐射强度。过了一会儿,两台黄色检测仪器上的测量值显示,电场强度在0.1伏/米-0.2伏/米浮动、磁感应强度也维持在0.6微特左右,远低于国家标准(电场强度4000伏/米、磁感应强度100微特)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限值(电场强度5000伏/米、磁感应强度200微特)。

“今天我们是在距离变电站本体5米的距离测量的。根据国家标准方法,是在变电站围墙外的5米测量。在如此近距离内变电站的测量值都远小于标准限值,因此变电站根本构不成对人体有辐射。”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总工程师朱颂平对围拢在他身边的市民代表这样解释,目前测量出的变电站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都只有国家标准限值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以下,“可以说,变电站旁的电磁场远小于居民家用电脑旁的数据。”

市民们心中的疑惑解开了,脸上露出放心的笑容,有的竖起大拇指,有的鼓掌致敬。

朱颂平继续介绍道,根据我国的环境法律法规的规定,新建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必须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而建成后的变电站,其周围电磁场水平必须经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否则就不能运行。“这几年,上海市新建的变电站往往采用全室内型设计,选用先进的电气设备,且经过严格的环保监测,边界外电磁场水平可以满足限值要求,所以说居民的生活环境是安全的。”

“原来变电站周围环境电磁场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家住变电站隔壁小区的市民告诉记者,之前没少因为这件事跟居委会闹小别扭。在活动现场,他看到检测仪器的数据后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消除了心中原来对变电站电磁环境影响的担忧,回家准备给身边的朋友们‘上上课’,让他们不要再有恐慌心理。”

据悉,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变电站将以环境友好型、景观优化型的方式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将督促电力部门不断优化环保设计,让绿色电网走近市民的生活。

(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