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宣贯核安全文化 辽宁核电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4-17 信息来源: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字号:【

在4月15日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辽宁核电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形式,让市民深入了解《核安全法》、核安全知识、核电科普知识等内容,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让核电科普、核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核电公众开放日

近距离接触徐大堡核电

在辽宁核电公众开放日当天,徐大堡周边学校300余名学生及家长走进核电科普展厅,近距离接触核电、认识核电,将课本上学到的核电知识、日常生活中了解到核电发展情况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对家乡的徐大堡核电项目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对核安全文化有更直接的体会。

“原来这就是核电的四道安全屏障,跟课本上的照片一模一样,不过这个壮观多了。”一名学生看着眼前的AP1000模型惊叹到。

“听完讲解员给我们讲解的核电发电原理,亲眼看到核电现场的种种安全措施,核电是清洁、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绝对名副其实。”徐大堡周边的村民说到。

“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普及核电科普知识,让群众了解核电的安全性,一方面也要让群众亲自看到核电发展建设过程中对安全的重视举措,让大家有机会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方式认识核电,认识核安全,真正树立对核安全的信心。”辽宁核电的工作人员说到。

核应急安全讲座

学习核安全知识

“核电站辐射会对周围居民有影响吗?”“核电的安全性体现在哪里?”在徐大堡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场关于核安全应急知识讲座受到了在场师生及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内容丰富的核安全应急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以前只知道家乡要建设核电站,对于核电知识也通过各种渠道有所了解,但是这样系统、详细的了解核安全应急知识还是第一次,让我们对核电的发展更有信心,必须全力支持核电建设。”在场的一名年级老师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辽宁核电大篷车也在活动期间走进徐大堡核电项目周边学校,利用知识展板、视频播放、宣传手册讲解等形式为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奉上一堂堂精彩的核安全文化宣贯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核电安全文化,让核电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全民安全教育日

走进三一三海滨、辽工大、渤海船校、大润发等地宣传核安全知识

4月13日,辽宁核电助力葫芦岛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葫芦岛市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共同开展的“爱海洋、爱蓝天、爱青山、爱家园”活动,在积极投身公益环保工作的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为市民传播核安全文化,促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主动参与科普活动,享受科普带来的乐趣,同时深入了解核安全文化,提升广大群众对核安全的正确认识,宣传核电知识,展示核电魅力,推动辽宁核电持续发展。

看到市民们对核电知识兴趣浓厚,宣传员邀请在场的市民到辽宁核电的宣传展览中心进行现场参观,进一步了解、认识核电,领会核安全文化。

“一直以来,辽宁核电都十分重视科普宣传工作,并将继续把核电科普宣传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深入到群众中,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同时,我们也将广泛借助志愿活动、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用通俗易懂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市民更加容易接受,让核电科普真正‘接地气’。以实际行动促进核电科普知识、核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形成知核、爱核、护核的良好氛围。”来自辽宁核电的活动负责人说到。

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

核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核安全不仅关系企业发展,更关系国家安全。辽宁核电在对外开展核安全文化宣传活动的同时,同步在公司内开展核安全文化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在公司范围内掀起核安全文化学习实践的高潮,提升全员核安全文化素养,做到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进一步促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发展,推动徐大堡核电发展建设取得新成绩。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