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中广核与清华、北大携手研究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和社会责任

发布日期:2019-03-27 信息来源:中广核集团字号:【

3月27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了中国广核集团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校企合作——中国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启动会。会上,中广核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继2012年以来,中广核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8份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部余德旋、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金蜜蜂智库创始人殷格非,以及媒体、公众代表、高校师生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记者获悉,中广核将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社会责任课题”研究,探索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路径。

“五心”责任 汇聚央企使命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中广核坚持稳健经营、创新发展、深化改革,集团总资产超过6600亿元,清洁能源在运总装机5124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第二大清洁能源企业和世界第三大核电企业。在发展核电事业、贡献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中广核切实履行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概括了中广核的“五心”责任:

清洁发展是不变的初心。2018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32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7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2万公顷的森林。

安全是永远坚守的核心。中广核始终将核安全置于核心位置、优先地位,把安全作为集团的第一社会责任。2018年,中广核拥有的22台核电机组全年保持着安全稳定运营,成熟机组73.5%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达到世界前1/10卓越水平。

自主创新是发展的信心。2018年,中广核多个科研项目取得突破,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提前进入第三阶段,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成功通过工程验证,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首次实现大规模商用,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在民用环保领域签订商业项目合同,事故容错燃料的包壳和芯块材料样品入堆考验,核电机器人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等。

“走出去”是迈向国际一流的决心。目前,中广核海外资产规模达到18%,马六甲燃气项目、瑞典北极和巴西风电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突破,是目前中国能源企业中国际化指数最高的中央企业。在马来西亚、纳米比亚、法国等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广核也以赞助当地足球队、举办马拉松比赛、组织风电场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参与海外社区建设,为海外项目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精准扶贫和透明沟通是企业的爱心。2018年,集团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明确为定点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全年到扶贫地区检查推动14人次,到扶贫点现场推动种桑养蚕、种植猕猴桃等产业扶贫项目,以及开设扶贫“白鹭班”,通过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改变贫困的根源,去年 “中广核-凌云特少数民族白鹭班”首届高三学生本科上线率达81%。同时,中广核一直坚持公众沟通的创新,以公众乐于参与的方式,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公众沟通品牌活动,从2017年最美核电婚纱照,到2018年聘任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为核电科普大使、推出核电行业首个科普机器人等,到今年,中广核联合新浪微博、未来事务管理局推出了“寻找中国最科幻少年”,全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活动,中广核的沟通创新不断升级。

校企合作 创建世界一流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建设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中广核与高校强强联手,与清华大学开展“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在此次报告发布会上,中广核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中央企业世界一流品牌课题研究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在介绍中表示,该课题将以中广核为研究对象,开展品牌模型、品牌架构、品牌建设、品牌评价、品牌传播、品牌资产评估等相关对标研究,研究探索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路径及模型,为中央企业提供示范作用。会上,中广核还向清华大学提供了一批品牌与社会责任相关书籍,供高校师生研究使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表示,企业在海外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要提升硬实力,还要提升软实力,不仅要提升贡献度,更要提升美誉度。此次课题合作是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学校强强联手,今后希望双方能够更多常态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目标,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深层次的更高要求,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求在社会责任方面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面临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巨大挑战,必将促进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履责的高度、拓展履责的广度、发掘履责的深度、体现履责的力度。

据悉,除了此次与清华大学的签约,中广核还将同步启动与北京大学的“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社会责任课题”研究。按照“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 “三个典范”要求,要求企业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和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此次中广核与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课题合作,将分别从世界一流品牌和世界一流社会责任管理提出新的企业发展路径。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