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两会核声音

发布日期:2019-03-19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2019年3月3日至3月1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核能领域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发出两会核声音,聚焦核电发展、核技术利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方面,就核电走出去、政策支持与保障、核能技术突破与多元化应用、核科普宣传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摘编如下: 

完善对外投资法规保障核电“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更加有力地保护中国海外资产和人员安全。

加快核电建设进度安排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在“关于坚定不移推动核电发展,支撑军民融合战略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建议”提案中指出,国家应坚定不移推动核电发展,坚决落实我国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目标,加快核电建设进度安排,协调地方政府推动核电厂址落实,适时启动内陆核电项目。

坚持走对外合作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建议,我国发展核电,一定要坚持走对外合作的道路。对于下一步第四代核电,要保持稳定的投入,也要保证对外开放和合作,坚定地走下去。

加强核电稀缺厂址资源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建议,地方各级政府应从国家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出发,加大对核电厂址保护的宣传。其次,为保护好国家稀缺战略资源,请相关部门尽快依据《核安全法》开展厂址保护督查及厂址保护执法检查。

补齐核燃料循环体系短板提升全产业链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提高对我国乏燃料后处理能力短板紧迫性的认识,加强核电乏燃料后处理顶层设计,加快后处理厂的建设进度。

将核能制氢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提出“关于支持核能制氢与绿色冶金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将高温气冷堆核能制氢以及氢能冶金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力度,并且尽快落实建设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能工程。

加快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提出“关于加快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的建议”的提案。呼吁由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牵头,联合全行业各单位,加快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以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搭建互信桥梁,以及跟踪国际前沿动态,分享核电监管经验。

成立核动力国家实验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提出“关于以龙头企业为基础建设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参考美国模式,以中核集团所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科研机构为基础建设国家实验室,聚集核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先进核动力、核燃料循环技术、天然铀勘探开发、辐射安全防护等领域的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融用一体化,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的核工业创新国家队。

加快小型核动力的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提议在渤海湾建立浮动核电站,希望国家尽快批准该示范工程。

华能希望尽快取得核电建设牌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项目现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华能还储备了一批站址,积极同其他央企联合建设核电站,希望华能也可以尽快取得牌照。

推动核技术应用在癌症诊疗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钢提出“关于推动核技术应用在癌症诊疗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核技术应用在癌症诊断、治疗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通医疗核素的制造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建议,希望在中国建一个“堆”,在科学基础上打通医疗核素的制造环节,同时能够让中国制造向全世界提供中国的医学核素。

发挥核医学在助力癌症防治行动中应有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思进提出“关于充分发挥核医学在助力癌症防治行动中应有作用”的提案,建议三级医院及大型县医院建立核医学科。

核科普宣传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和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在“关于加强核科普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政府应为核科普宣传提供有力的主导和支撑。他同时建议在小学、中学、大学的相关课程中增加核科学系统知识,将核知识纳入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培训课程,组织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核科普活动,以设立“核科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核科普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广泛传播核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并特别提到了科普队伍专业化建设,一线核领域科学家应积极参与。

设立国家核科学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提议设立国家核科学馆,让每个人都认识核、了解核、受益于核。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