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人物 | 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焊接之花”放飞核电梦想

发布日期:2019-03-08 信息来源:大洋网字号:【

“核电设备生产,容不得误差,我们焊出的每一条焊缝都不能有一点瑕疵……”在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电焊工白映玉眼里,核安全容不得一点大意,正是每一位像白映玉这样的一线核电生产者,承载了中国核电事业的腾飞。

28年来,白映玉的工作环境与高温、火花和轰鸣相伴,她从一个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中国核电焊接领域最优秀的工匠之一,被业内称为“焊接之花”。她说成功没有其它秘诀,就是“肯付出、肯努力、肯坚持”。

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

从锅炉焊工,蜕变为国际“悍”匠

1991年从四川锅炉厂技校焊接专业后,白映玉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焊接工作。回想起2008年那次南下广州的决定,她说如果当时没有这个转折,就没有这段“最美好和特别的一段人生经历”。

2008年,带着一份简历、只带了一套换洗衣裳,白映玉独自一人从成都来到了广州。“广州空气好、干净、交通便利,我非常喜欢,”她对广州的第一印象很好,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从业以来最大的压力:“之前我从事锅炉容器的生产制造,与核电装备的要求与标准完全不同。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都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可以说是一切从零开始。”

当时,公司的核电装备制造还处于起步阶段,工人对核电焊也很陌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作为厂里唯一一个高级技工,白映玉挑起产品焊接、焊接质量问题处理、指导年轻焊工的重任。

高温的车间不分四季,手工焊的焊接温度经常在200摄氏度以上,这是白映玉此前职业生涯里从未遇到过的。这名有着超强毅力的“女汉子”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在最初的2年,她的生活只有车间和家里“两点一线,甚至没有去过广州市区转转,也没有逛过一次商场。

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厂里的核电焊接质量有了保障,自己带出来的年轻焊工也可以独当一面。白映玉还先后考取了RCC-M等20余个核电焊工资质,并获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成为一名国际认证的全能“悍”匠。

开发核心技术攻克“魔鬼焊接”

2014年,白映玉接到一项重任,完成蒸汽发生器一侧水室封头环缝内壁不锈钢与镍基的堆焊。这道工序被行业内称为“魔鬼焊接”。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记者来到白映玉工作的车间,现场体会到“魔鬼焊接”的高难度。焊工需要先通过一个直径不到2米的孔径,再钻到狭小钢构件内部进行作业,连身高1.65米的白映玉都无法站直身体。焊接时,钢结构外部有十几个喷火燃烧装置,对钢结构进行加热,作业环境温度高达40度。

虽然是经验丰富的老焊工操刀,但是一次完成焊接的成功率仍然很低。返修不但提高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也影响了生产周期。最长一次曾经影响了整整2个月工期。

白映玉承担起了攻坚的重任。在开工前,她对工位、焊机、焊接参数和操作流程都制定了明确详细的措施计划,即使工作环境再恶劣,所有焊工依然按规定完成每一个细节工作。“脚下温度得有200多度,一般的胶底鞋踩上去就化了。一个焊工在里面待十几分钟就要出来,里面穿的T恤当场拧一把,都是水,”白映玉说。

经过努力,公司6台蒸汽机经过焊接,在探伤检测时均一次通过。细心的白映玉把每个步骤的操作过程和细节要点固定下来,形成标准,做成一个“魔鬼焊接”指南。从此,无论哪名焊工,只要严格按照这个“指南”操作,就能实现一次过关,合格率100%,工期也由10天缩短到7天。魔鬼焊接,终于被成功攻克了。

如今,这种恶劣工况下一次性合格的焊接技术已成为班组的核心技术,该工序也没再出现过一次焊接质量问题,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质量维护成本,提升了产品制造效益。通过自己的勤奋和钻研,白映玉已经在广州这一块尊重技能人才、富有工匠文化的土地上扎根。

这期间,她不但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从去年起,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履职一年,不变的是她对于工作的专心专注严谨。而改变的,又是什么呢?

变化一:焊工到师傅,为年轻焊工传道授业

在去年参加全国两会后,白映玉就不断思考,自己在电焊技能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也尽快成才。

2018年,白映玉主动提出,把重心放在培养技术工人上,从生产制造岗位调到了工艺研发室工作,在一线生产的同时,培养年轻焊工,提高年轻工人的技术水平。“说实话,我的工作增加了,除了日常焊接工作还要培训新焊工和在场焊工。”在练习车间,白映玉手把手纠正了新焊工的焊接位置,“希望他们能尽早学成,留在厂里成长为熟练的技师。”

变化二:成立劳模工作室,修练技术到提升工艺

“现在,我将绝大部分的精力投身于我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白映玉告诉记者,“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运作为公司攻克新工艺新技术难关、提升产品重难点焊接质量、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早在2015年,白映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到今天,工作室从几名一线骨干技能人才组成的队伍,发展成为包括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技术人才在内的27人团队。工作室课题内容由只针对生产设计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攻关,逐渐承担起促进公司长远发展的技术课题研发任务。

在白映玉的带领下,工作室完成了多项核电设备制造焊接难题的攻关,2018年,工作室更是攻克了“华龙一号”福清电站5号机组稳压器电加热器套管焊接难题,这是整个稳压器制造难点中的硬骨头,也是焊接技术里的普遍性难题。

变化三:从技师到人大代表,为“广州工匠”发声

2018年,白映玉在日常生产工作之外,又多了一个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要把民生民意民情带到全国两会。

“我以前只要关心焊接工作就可以了,现在我会主动关注社会的各方面。”在一年的履职过程中,白映玉每一次都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列席各级人大代表活动,同时作为一线工人,她还有跟多的机会深入厂区一线,跟工友们交谈,了解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以及在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跟去年一样,白映玉今年继续关注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为广州工匠发声。

有了过去一年的履职经验,今年白映玉的视野更加开阔,目光更为长远。在此前与省市人大代表的交流中,白映玉开始关注到了更多民生领域。

“我今年的另一个建议是关于‘整治骚扰电话’,在我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不少群众都接到过房地产骚扰电话,我自己也接到过不少这样的电话,还有诈骗的。其他专家朋友和总工会的也为我提供了必要的资料案例。”白映玉说。

从“焊接之花”到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变的是多元的身份,不变的是为国奉献的初心。她说,自己将加倍努力、勤奋工作,乘着新时代的春风,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贾政、杨洋、何瑞琪、郑金城、蔡冬庆)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