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50%功率控制点核查释放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字号:【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50%功率控制点核查释放

202012261629分,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现场释放“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离开50%功率控制点,随后福清核电开始执行相关提升功率操作,执行调试大纲阶段中剩余功率平台的调试试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离最后的商业化运行更进一步。


1223日至25日,华东监督站协调邀请核安全技术审评单位和同行核电厂专家团队,对福清核电5号机组离开50%功率平台控制点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文件检查和人员访谈等方式对系统调试试验、定期试验、运行技术规格书的执行、缺陷处理以及50%额定功率和后续升功率准备等控制点条件进行了检查,并对历次提出的核安全监管要求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

检查结束后,华东监督站严格按照检查要求,对调试试验完成情况、定期试验执行情况、机组缺陷处理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福清核电5号机组状态满足离开50%功率平台要求。监督员对现场条件进行确认,并释放控制点。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升功率离开50%功率平台,恰逢“华龙一号”并网成功入选2020年十大国内科技新闻,这标志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我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东监督站将一如既往地秉持“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核安全精神,依法从严监管,做实做细现场监督工作,坚守保障核安全的初心和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18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