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坚持底线思维 提升核应急监管水平——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核设施应急与监督体系优化专题技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5-15 信息来源:字号:【

坚持底线思维 提升核应急监管水平

——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核设施应急与监督体系优化专题技术研讨会

核事故应急事关重大、涉及全局,对于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提升华东地区核事故应急管理水平,202057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核设施应急与监督体系优化”专题技术研讨会,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做专题技术报告,分析当前辖区内核设施应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晰新生态下核应急监管的着力点。

 

在报告环节,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1986年我国核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的历程,分析了目前场外应急管理存在的主要矛盾,并从应急预案的科学合理性、软硬件的可用性、应急演习的仿真性等三方面,总结当前核安全系统内应急管理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方向。强调核安全系统应急工作应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予以加强,提高应急计划、应急准备、应急响应的一致性和协调统一;针对应急演习监督评估,监管方应突出重点,加强对事故进程研判的科学性、决策流程的有效性等演习关键环节的评估检查,对演习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严肃、及时予以改进,做好经验反馈,牢牢守住应急这最后一道防线。

 

研讨中,与会人员就日常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就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现场监督员应急响应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本次业务交流活动主题明确、气氛热烈,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在监管任务日趋多样复杂的新形势下,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筑牢核安全纵深防御屏障,努力为推动我国核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0512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