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华东监督站开展“核电厂操纵员监督管理”业务交流

发布日期:2020-05-15 信息来源:字号:【

华东监督站开展“核电厂操纵员监督管理”业务交流

2020430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核电厂操纵员监督管理”主题业务交流。本次业务交流继续采用“上海主会场+各基地分会场”的形式开展,现场监督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本次业务交流活动。

交流以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为切入点,19864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爆炸与核泄漏,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前苏联的历史走向。剖析事故起因,操纵员的操作失误与核安全文化的缺失是导致事故的重要一环,警示了操纵员在核电厂所有技术人员中处于核心重要位置,加强其监管十分必要。随后主讲人概述了美国、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世界主要核电国家的操纵员监管要求,对比主要异同,分析演变过程;详细阐述了我国核电厂操纵员的监管依据和现状,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了现阶段操纵员执照考核及日常能力维持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与会监督员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参与讨论,将交流推向深入。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国家核安全局对操纵员监管的历史沿革,强调不仅要做好操纵员执照考核的监督,更要重视操纵员在机组日常运行过程中机组控制和正确操作运行规程能力的监督,通过“严慎细实”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减少人因失误,确保机组运行安全。

本次业务交流活动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交流讨论,在监督员中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操纵员监管的重点,树牢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华东监督站将继续秉承“严慎细实”的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站位,做好核电厂操纵员监管工作,为确保核与辐射安全、推进监管现代化持续努力。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059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