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开展秦山核电一体化联合演习 提高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1-05 信息来源:字号:【

开展秦山核电一体化联合演习 提高应急管理

现代化水平

十二月的海盐,寒凝大地,春华待发。“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的鎏金大字在晨光下庄严醒目。20191219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秦山核电组织开展了“不预先通知、无演习脚本、多事件叠加”的场内外联合应急演习。

为切实提高演习效果,推动场内外协调联动,克服“演戏”倾向和内外两张皮问题,华东监督站在演习前精心组织,通过现场查勘、模拟机验证、严重事故计算软件校核等方式反复打磨演习情景,提高情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同时与浙江省核应急办主动沟通,对场内外联合演习的一体化衔接、关键环节的相互协调给出了建议。12199时许,华东监督站自主导控团队以不通知方式分头进入秦山核电四个分厂的主控室,在运行当班值触发第一张导控单,启动应急演习,并评估各厂应急状态通报的管理异同;随着情景的展开,陆续插入一回路失水、乏燃料水池泄漏、热阱丧失、安全壳超压排放等事故情景,考验营运单位事故缓解和应急响应能力,检验场外撤离/去污/洗消等工作开展的协同性和有效性。此外,通过主控室控制盘安全参数显示功能丧失、汽轮机轴瓦火情等来自经验反馈的支线情景考验现场应急指挥部综合研判、决策和指挥能力以及各应急行动组配合协调能力。

本次演习突出一个“新”字,针对新形势新生态下秦山核电及地方应急管理的新特点新矛盾而展开;落实一个“实”字,实情实景实演实战,闭卷考试真实检验。华东监督站导控评估团队既在应急指挥中心“严慎细实”开展评估,又深入一回路应急补水、非应急人员撤离、运行支持中心倒班换岗、紧急撤离等现场,扑下身子掌握第一手资料,以实际行动诠释铁军追求,通过本次演习,努力推动秦山核电提高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应急准备的完善性、应急设施与设备的可用性、应急响应能力的适应性和应急工作人员的协同性。

演习结束,华灯初上。在岁月静好、冬日温暖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只为当好核安全防线的看门人,践行“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核应急宗旨。在现实核安全风险多元交织、监管任务日趋多样复杂的新形势下,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筑牢核安全纵深防御屏障,打造华东地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努力为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224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