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华东监督站与浙江省核应急办、中核运行开展应急工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9-12-20 信息来源:字号:【

华东监督站与浙江省核应急办、中核运行开展

应急工作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核电场内外联合演习的组织水平和实施质量,推动联合应急演习实施的标准化、专业化和协调性,20191211-12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与浙江省核应急办(以下简称省应急办)、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运行)在秦山核电就年度场内外联合演习、应急演习情景库开发等事宜开展工作交流。

省应急办就2019年度秦山核电场外联合演习的设计思路、具体方案、撤离/去污/洗消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华东监督站对省应急办在本次演习中多措并举、追求自主响应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场内外联合演习的一体化衔接、关键环节的相互协调给出了建议;强调要切实发挥演习的检验效果,避免形式化、流程化。

中核运行介绍了自2012年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召开核应急演习情景库开发研讨会以来的演习情景库开发情况。华东监督站强调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演习情景增量、提质,宜利用实际已经发生过的异常和事件,通过经验反馈使情景保持高度的真实性;所假设的事件或故障应秉持演习目标导向,使其具有充分的合理性;通过情景库建设,推动应急演习实施的标准化、专业化,进而有效强化应急演习效果、提升应急人员响应能力。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华东监督站将继续深化区域战略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强化风险防范应对,筑牢核安全纵深防御屏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核应急管理和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华东地区的核与辐射应急响应能力,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219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