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做实应急监督检查 助力华龙安全腾飞

发布日期:2019-11-01 信息来源:字号:【

做实应急监督检查 助力华龙安全腾飞

榕城十月,天高海阔。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有序推进、首次装料日益临近之际,为进一步筑牢核安全防线,推动营运单位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于1024日组织开展了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次装料前场内综合应急演习,并进行了监督评估。

今年国庆阅兵中,载有“华龙一号”四个大字和模型的彩车从天安门前醒目驶过,这一历史瞬间凝聚了几代核工业人的心血。“华龙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标志着我国正由核电大国迈向核电强国,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项目和国家名片。为了更好地通过演习检验工程设计、组织体系和设施设备,助力“华龙一号”安全腾飞、行稳致远,华东监督站在本次演习组织过程中针对“华龙一号”设计特征,通过台风、主辅厂外电源丧失、一回路失水、交流应急配电系统失电、堆腔注水冷却系统能动部分故障、进入严重事故管理导则(SAMG)等多重突发事件叠加的事故情景予以全面考验,并在演习过程中临时插入综合管廊火灾、应急人员失踪和医疗救护、放废运输车倾翻、网络舆情等异常事件,检验了应急响应体系的应对能力,核安全兜底工作坚实有效。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营运单位通过真演真练、红脸出汗,才能起到检视问题、整改提高的效果。营运单位表示对检查组提出的管理要求要积极整改,持续提升核应急管理水平,切实担负起核安全主体责任。华东监督站强调,一定要把“实”贯穿到应急工作的始终,采取措施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加强经验反馈,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并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完善决策流程,用实打实的安全稳定运行业绩来说话。

应急工作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有时候觉得没必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必须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引,强化风险防范应对,筑牢核安全纵深防御屏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核应急监督工作。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031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