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核安全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19-10-23 信息来源:字号:【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核安全监管水平

          ——华东监督站赴浙江调研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

为贯彻国家总体安全战略和国家核安全观,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筑牢核安全意识,提升华东地区核与辐射监管现代化水平,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赴浙江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调研。

今年9月发表的《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指出,保障核安全是重要的国家责任,要不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保障核安全监管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实现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的在线监控是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华东监督站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推进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要以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华东地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调研组赴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现场实地勘察,详细了解废物库的实体防范、人力防范和技术防范的运行情况。华东监督站要求废物库运营单位根据《城市放射性废物安全防范系统》导则,对照梳理,找出差距,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标准,对于不满足的条款要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升废物库安保水平,确保废物库安全可控。

调研组还就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核电厂流出物监督性监测等议题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座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对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杭州原子高科医药有限公司等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了辐射安全与防护检查。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1021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