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辐射监测“眼睛”和“鼻子”功能

发布日期:2018-12-28 信息来源:字号:【

国控网和核设施监督性监测系统是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和应急准备工作的重要手段,已成为国家生态环境监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切实发挥好辐射监测“眼睛”和“鼻子”作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2017年辐射环境监测国控网和监督性监测系统核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回头看”活动。

 

 

 

 

 

 

 

 

 

 

 

 

华东监督站对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国控网共38个自动站和五个核电基地监督性监测系统共51个自动站现场运行管理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情况等开展全面核查,严格依据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运行要求,从高气压电离室到取样器、从监测计划到采样记录等。经过深入仔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锲而不舍的跟踪督促,落实整改要求。通过2017年核查和本次 “回头看”活动,使得2018年华东地区各省(市)数据获取率和监测数据报送率均达到90%以上。改变了历年华东地区各省(市)存在的数据获取率和监测数据报送率偏低的情况。

通过本次“回头看”活动和华东监督站的不懈努力,华东各省国控网和监督性监测系统自动站运行质量管理和监测数据获取率均超过生态环境部的要求,系统的正常运行得到了保障,辐射监测“眼睛”和“鼻子”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辐射环境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提高了华东地区各省(市)对国控网和监督性监测系统的认识,为进一步加强运行维护管理、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8125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