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创新模式盲演实评 突击启动夜战杭城

发布日期:2018-12-28 信息来源:字号:【

创新模式盲演实评 突击启动夜战杭城  

——华东监督站完成对浙江省辐射事故演习督导评估

在首届进博会召开之际,为了检验华东地区有关省市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切实保障进博会期间核与辐射安全,华东监督站按照生态环境部部署,于111日下午采取突击方式启动了代号为“钱江行动”的2018年浙江省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并组织评估组对演习进行督导评估。生态环境部,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和专家参与评估。

本次演习打破预设时间、不设脚本,以突然发生探伤设备使用的放射源遗失辐射事故报案的方式启动。浙江省生态环境、公安、卫生、宣传等部门,按省政府发布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使用既有应急设施设备开展响应,及时进行决策部署,连夜开展了放射源搜寻、放射源定位、放射源收储、事故后监测等行动。华东监督站在浙江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通过预设导控穿插了报案信息不实、监测车辆故障、网络舆情发酵等多起突发情况,重点考察了浙江省辐射事故应急组织事故研判、突发情况指挥协调、夜间事故处理、舆情应对等响应处理能力。

针对本次演习,华东监督站按照考评的6个方面,共计62个小项编制了评估细则,以量化打分的形式对浙江省辐射事故应急组织应急指挥决策、放射源的搜寻和收储、辐射事故场址的管控、安全保卫、舆情应对等方面进行考评。这次评估既肯定了首次盲演成功的方面,也查找出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思路或方向。评估专家还就盲演应该关注的问题和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等进行了研讨,是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命运共同体合作交流的一次良好实践,为首届进博会的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本次活动,华东监督站通过完成国家核安全局下达任务,较好锤炼了辐射事故督导和评估队伍,为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生态环境铁军不懈努力。

华东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俞军全程指导了本次演习。

 

 

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8115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